单家有萌宠

浅谈·抄袭、借梗、融梗、撞梗以及未经允许的改写

霸王龙本人:

现在还在认为拿了梗不算抄袭的孩子,希望来看看这个吧。,每一个梗我们想得都不容易,你看了觉得喜欢就这样拿走,再加上点自己的东西,就能当原创发了???


或许别的孩子看不出什么问题,可原作者一眼就能知道这是自己的,拿梗这种事情,麻烦得很,说也不好和你说,就怕被怼“你能想到别人为什么想不到”,这种话,所以只好自己憋着闷气,不去看,不去管,就当不存在。。。。


这样真的很打击原作者的创作热情,每次要更新的时候。。脑子里就会自动跳出“反正我想出来的也会被别人拿走。。那我干嘛还要费脑子再去想呢。”的想法。


本来就都是为爱发电,为了自己喜欢的人,喜欢的东西而去产出,自己满是心血和爱意得作品就这样被别人拿走了,真的让人很心累。。。


"小太阳:



最近被限流严重,所以我目前所说的话可能有很多人看不到,但是!该说的还是得说——“关于巍澜圈·写手exclusive被抄袭”以及“关于虹蓝圈·写手年年念被抄袭”以及“巍澜圈·love未经允许改写行为”我有话想说!




(刚刚忙完工作,一会儿还得去开会,所以,写得有点匆忙,见谅。所有相关,请点内容中的链接!)




抄袭……这个我想不需要我从百度copy解释了吧?




这是一种窃取的行为——情节内容的重复对白以及场景概念的完全或部分完全,是抄袭。




但今天的主题并不是抄袭,因为 抄袭很容易被人发现,相信有眼睛的人就都能发现……当然了,除去那些故意装睡的人,他们不是看不见,而是不想理会。








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这句话完美解释了“抄袭”为什么这么猖獗,以及抄袭者的有恃无恐。








那么我今天要着重讲的是——梗




首先,是撞梗,这个在我理解看来,是……如,穿越、破镜重圆、女穿男、娱乐圈、花吐症……等,你写我也写,但我们的内容完全不一样!




第二,是借梗,我理解的借梗……举个例子,我之前写的《粉红豹》,这个梗是我的,在我之前,没有人写过赵云澜变成粉红豹这个梗,那么如果有人写了赵云澜变成粉红豹,那么这个人就是抄袭,因为他未经我允许,没有得到我的授权。、




所谓“借”,就是你得经过原作者的允许,你才能拿走!








第三,融梗!




这个在我看来是比抄袭还要可怕的事情!




因为它是很微妙的,很多融梗高手,在拿了别人的梗之后,融合巧妙,可以叫除了原作者之外其他人都觉得——这只是个巧合!




但……这绝不是巧合。如同世界上没有脉络完全一样的叶子那样,也真的没有那么多心灵相通的人,尤其是在原作者写完之后这位才出现说“这只是个巧合”








再举个例子(别烦,因为我不能拿其他太太的文来举例子,这也是要得到允许才能做的事情,所以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来举例)




我写的《离婚》——破镜重圆、生子、追妻火葬场……这是比较笼统的三个通用梗,那么如果这时候有人也写了 涉及这三个内容的文章,我只能说,这是撞梗;




那么仍旧是《离婚》——赵云澜和沈巍在大学相识,年龄差为一岁,赵云澜一见钟情沈巍,疯狂追求,在沈巍毕业前夕,终抱得美人归……那么如果这个时候,上面和我重复了撞梗的人,也写了这个内容呢?




再来《离婚》——沈巍为了追回赵云澜,日日给他做饭各种跟随,带着保温桶去找赵云澜,一起走过小巷子去吃早点、在面包糠里藏棒棒糖……如果这些以上这个人也撞了,这是什么?




你们觉得,这是什么?




恕我直言,除了最开始的撞梗外,都是融梗!




令人作呕的是——除了原作者可以发现,其他人能发现么?




我想大家都是善良的,不愿意去揣测一个写手,但这对于原作者,公平么?








真的,没那么多巧合、没那么多心灵相通。




融梗就不是抄袭了么?












最后想说说改文




我写《离婚》至今,整整两个月。




我还没去说某些人,反而被碰瓷了好几次——说我是改文,说看这篇文眼熟好像别的太太写过、说这个梗那个梗好像是拿来的……真的挺打击人的。




再加上乐乎的限流……有人说乐乎没限流,我扯谎……但我想说的是,阅读量不会骗人吧。我之前每篇的阅读量都要破十万,昨天更新这篇还不到五万……所以,我很担心,我不知道这篇能有多少人看到,但我就是得说!




love,一个未经允许的改写者……




这就是抄袭!




抄袭者,不允许被原谅。




我曾经在挂一位如同土拨鼠将我所有的梗都拿走的人的时候,有人说叫我不要赶尽杀绝……我想说的是——赶尽杀绝在这里,是褒义词。




我就是想要将所有抄袭者赶尽杀绝!












还有就是,写同人文,就是戴着脚镣跳舞,享受舞蹈的同时,每个写手也都是被束缚的……但为什么还要写?因为喜欢!




“为爱发电”这四个字,太沉重了。




但所有人都在努力为爱发电。








我深知我是一个多么偏执又不令人喜欢的人,但抄袭是错的,被抄袭的原作者是无辜的。




你们可以不喜欢我,但真的别因为我为此发声而拒绝正视事实。








说实话,没准儿哪天我就离开这里了,留下的也只有这么多了。




真的,别让其他太太在这个深爱的圈子里留下痛苦的泪水。




谢谢各位看到这里❤


评论

热度(4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